— 人生不一定要活得輝煌才叫精彩,而是活在當下感受生命中每一刻的美好。

在心得之前先聽首歌吧!

Say it’s alright.

2020年的新冠肺炎和2021年清明連假的太魯閣號408班次意外,是否讓我們重新省思人生的意義?這部電影不只是給小朋友看得卡通,更是給在迷惘、在執念的大人看的。

以下劇透請慎入。

圖片取自網路

靈魂急轉彎劇情

皮克斯動畫《靈魂急轉彎》(Soul)故事中的男主角 喬賈德納,是一個熱愛爵士樂、熱愛彈鋼琴卻始終沒有機會上台表演,只能在不成氣候的國中任職樂團的指導老師。有一天,幸運降臨,他在以前學生的牽線下,得到了上台演奏的機會。當一切看起來那麼美好的時候,他居然失足受傷昏迷。

昏迷的時候,喬的靈魂飛飛飛到宇宙中,就要進入作古進修班(great beyond)。他不甘心,急忙落跑,卻意外闖進了投胎先修班(great before),在投胎先修班中的所有靈魂會被宇宙安排好基本的個性,並在人生研討會中藉由其他靈魂導師的培訓啟發,再獲得「地球徽章」,讓新靈魂準備就緒可以畢業投胎。有名的靈魂導師,甘地、德雷莎修女,哥白尼。

喬誤認為是啟發新靈魂的導師,因為不想前往作古進修班,喬也將錯就錯繼續假扮成靈魂導師來啟發靈魂22號。

靈魂22號是一個很調皮、很消極、很不想投胎的靈魂,他對任何人世間的事情都覺得無聊,但是他很意外,喬的人生看來悲慘又可憐,理應沒有什麼可以眷戀,但是喬卻是死命想要回到這個皮囊中。22號好奇了!

他們達成了協議,喬幫22號找到完整生命的火花,那22號把地球徽章給喬讓他回到身體,22號就可以繼續當他自在的靈魂漂浮在宇宙中。不過22號可不是那麼容易找到火花的靈魂,最後他們只好請旁門左道的風月幫忙讓喬回到人世,但事情總是不是那麼順利,22號和喬同時來到人間。喬進到了貓的身體,而22號進入喬的身體,這真是天大的意外。他們請風月再把他們靈魂對調回來,但因為時間還沒到,這段時間他們就努力把喬打理整齊,已準備晚上的表演。在準備的時間,康尼來找喬,原本說不想再練爵士樂的康尼,其實仍是非常喜歡長號,他總能練長號練到忘我:和理髮師老戴大聊人生,喬總是以為老戴天生就該當理髮師,殊不知一聊之下才知道原本老戴是想當獸醫,卻因學費太貴而改學美髮,22號一聽,這樣老戴過的不是自己命定的生活不就很不開心嗎?但是老戴他覺得現在這樣也很棒,他讓人開心又讓人變帥,他很愛他的工作。

因為褲子破掉,要找裁縫師媽媽修補,媽媽總是反對他玩音樂的,本來以為喬會欣然接受學校的教職,沒想到又跑去參與表演,媽媽很不高興。22號因為在喬的身體裡,把喬的內心話直接說出來,他就是滿腦子音樂,他就是想要上台表演,他怕他過完一生,卻覺得自己一無所成(meaningless),媽媽聽了就拿出從前爸爸表演的服裝,改成喬的尺寸,其實媽媽一直很愛喬,她只是捨不得喬的生活困頓吃苦。

喬剪了新髮型,穿了上等合身的好衣服,簡直帥斃了,他坐在階梯上感受微風輕拂,落葉揚起,花瓣掉落。22號對這一切體驗,即便是坐電車又悶又不舒服,但22號卻不感覺討厭,甚至開始有點喜歡。所以當他們找到方法要靈魂對調的時候,換22號落跑了,他還想要繼續在喬的身體裡找到他的火花!

但是就在此時他們兩人同時被抓回投胎先修班中,喬的懊惱可想而知,總是功敗垂成,好不容易可以讓人生開始嶄新的一頁,命運總是厚此薄彼。但令人意外的是,這場人間冒險的旅程居然讓22號拿到地球徽章,可以投胎了。但喬生氣地認為根本是他的火花成就了22號,不是22號自己根本沒有火花。被詆毀的22號內心受到極大傷害和挫折,他把地球徽章丟給了喬,躲進自己的世界中,認為自己沒有目標根本不值得、不可能去投胎,他迷失了自己。

喬的靈魂回到身體裡,終於成就一場精彩的演出,也讓樂團團長希望他能長期合作一起表演,媽媽也替他開心他達成自己的夢想。達成目標的喬,感到困惑,成功就是這樣嘛?

圖片取自網路

晚上一人在家的喬反覆想著這一切。到底是什麼火花啟發了生無可戀且毫無所覺22號呢?看著22號留下的物品,喬媽媽的線軸、煦陽光下的翩翩落葉,香氣四溢的美味披薩,小朋友愛吃的棒棒糖等,這些喬口中所謂的平凡「過生活」,喬突然明白他錯了,不是他的火花完整了22號的地球徽章,而是這些在22號用心感受、深刻體會下,成了他渴望重生的感動火花。

喬跑去找風月,想要拜託風月找22號他想告訴22號,她應該要去投胎,沒想到此時的22號已經迷失,被自我詆毀束縛,喬努力想要和22號對話,卻看到自己當時生氣的告訴22號他根本沒有火花,不值得投胎的影像,喬把當時掉下的花瓣碰觸22號,22號的束縛突然煙消雲散,場景又回到那時在階梯上陽光灑落的情景,喬問他:你準備好了嗎?22號回說:我不知道,這時的喬,沒有再要她去找火花,而是告訴他當內心已經準備好了的時候,這一切就是準備好了。

當喬陪著22號前往投胎時,
22號問喬說:「你不想回到身體嗎?」
喬:「我已經體驗過了,該你去了。」
22號仍有些緊張要去投胎,
喬:「我會陪你。」
22號,「你明知道不行。」
喬:「我會盡可能陪你到最後(as far as possible)。」(哭)

故事的最後,喬怎麼辦呢?容阿薰薰賣個小關子,大家自己看電影吧!

靈魂急轉彎的心得

我們活著所謂何事?這真的是普世的大哉問。如刺激1995,你是忙著生,還是忙著死?只有我們自己能選擇如何走完這張地圖。如果不能成就一番事業,難道人生是否就毫無意義?如果命中注定我該做什麼,而我未去做,是否我的人生就會不快樂、不幸福甚至一敗塗地?

這部電影要告訴我們其實不會。就像理髮師老戴,本來想做獸醫卻改做理髮師,他的人生依然是幸福快樂的,能夠讓人變帥變美變開心,也是拯救生命、改變一個人一生的一種方式。如果固執的認為快樂只是一種形式,就容易進入死胡同,就像喬雖然認為爵士樂是他的火花,他全心全意熱愛爵士樂,開口閉口都是爵士樂,但其實也成了他的桎梏,讓他難以去體察關心別人,因為他只在意自己的爵士樂,也以為別人都只想聊爵士樂。否定他的爵士樂就是否定他整個人,所以喬覺得媽媽一直都否定他,其實媽媽不是否定他,只是擔心喬將來吃苦,喬的媽媽一直很愛他。固執就會失去彈性,看不到別人的用心。

工作很累洗個熱水澡覺得舒服,夏天很熱,吃到冰也很快樂,用心感受就會發現很多快樂。喬看地鐵上的人都是不開心的,大家庸庸碌碌匆匆忙忙,不知所謂,覺得一切是灰暗的,其實是因為他從沒關心過旁邊的乘客。

幸福快樂取決於你的心,幸福來自於人內心之所向,當你快樂,你就快樂,如果把什麼事情當作理所當然,就很容易覺得生活一成不變。但其實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根本沒有一模一樣的同一天。怎麼不用心去體察種種的不同,去挖掘更多更多的快樂。

靈魂急轉彎的三個經典對話

保羅:「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參與樂團表演(那沒什麼了不起的)」
22號:「喔!你只是透過批評我來掩飾你自己沒有達成夢想的失落。」

————————————————————

22號:「喬,你真的應該繼續和Lisa聯絡和她談戀愛。」
喬:「我現在太忙不適合談戀愛。」
22號:「那麼忙喔?要等死第二次才有空嗎?」(笑喬已經死一次了,還不懂珍惜把握)

————————————————————

有一天,小魚問一隻老魚:「海洋在哪裡?我要去找它!」
老魚:「海洋?你就在海洋當中了啊!」
小魚:「不!這不是海洋!這是水!我要找海洋」
老魚:「我們一直都在其中,沒有離開。」(幸福不用求遠,幸褔就在身邊。)

靈魂急轉彎的五金句


金句No.1:「讓一個人忘記出生的創傷,是宇宙給出的第一個獻禮。」
“Forgetting the trauma of childbirth is one of the great gifts of the universe.”

金句No.2:「這裡不能摧毀靈魂,人世間才行。」
“Can’t Crush A Soul Here. That’s What Life On Earth Is For.”

金句No.3「有人只是透過批評別人來掩飾自己沒有達成夢想的失落。」
“He’s just criticizing me to cover up the pain of his own failed dreams.”

金句No.4 「生命充滿了無限可能!」
“Life is full of possibilities”

金句No.5:「火花才不是靈魂的志向。」
“A spark isn’t a soul’s purpos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