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shank_Redemption_ver2.jpg

劇情簡介

年輕的銀行家安迪(Andy),因為被指控謀殺妻子與他的情夫,被判無期徒刑,進入「鯊堡」監獄服刑。剛入監時,大家都在下賭盤猜新人誰會在第一夜崩潰大哭,在獄中宛如雜貨店老闆的瑞德(Red)賭銀行家安迪會崩潰,但是安迪一聲不吭地度過了這一晚。監獄的生活並不好過,欺凌暴力總在暗地裡猖狂。安迪充滿鬥志和智慧的接受一切。後來因為安迪的財金專業知識幫助大家報稅節稅,甚至幫典獄長漲洗錢,漸漸主導了監獄中的生活; 他積極寫信給州政府改善鯊堡圖書館環境,在獄中的生活僭建地變得不那麼辛苦。安迪的嗜好是石頭,他請瑞德幫他採購一隻石鎚,瑞德本來以為他要用石鎚鑿洞越獄,但當瑞德看到石鎚約莫書本大小,他想鑿出地道應該需要600年。將近20年的監獄生活,讓安迪看透了獄中的貪腐、暴力與虛假,也讓他體會到,要脫離這個地方,唯有逃獄一途。

《刺激1995》劇照

佳句摘錄
恐懼囚禁靈魂,希望還你自由
忙著活,忙著死。這是你的選擇。生命也許不會善待你,但至少你能選擇如何走完這張地圖。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都放棄自己了,還有誰會救你。
希望是美好的,也許是人間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

「恐懼囚禁靈魂,希望還你自由」

你覺得人生很苦嗎?衰神老是與你同行嗎?常常抱怨自己遭受種種不公平的對待嗎?但我們再怎麼衰應該也沒有男主角安迪明明沒有殺人卻被指控謀殺而被判定無期徒刑來得那麼衰吧!深知自己是被冤枉,被誤會,但是判刑入獄是確定的,而監獄的日子又苦又漫長也是肯定的,如果一直心心念念著都是自己被誤判的無奈和憤恨,這日子該怎麼過下去呢?大概真的要自殺吧!接受是智慧。並在苦悶的日子找事情做。時間不停的走,我們不是“忙著活,就是忙著死。這是我們的選擇。生命也許不會善待你,但至少你能選擇如何走完這張地圖。”
上面這張圖,是男主角在不斷寄信給州政府請他們撥款改善鯊堡的圖書館設備,州政府第一次寄來一堆要淘汰的書、一張黑膠唱片和六百元支票,男主角把門鎖上,放了黑膠唱片來聽,雙手枕在腦後,好整以暇、一派輕鬆,甚至還廣播給全獄聽。欣賞男主角豁達的心胸,不僅可以接受如此痛苦的日子,甚至可以這樣自適的、老神在在地享受音樂,片刻的寧靜,享受心靈的自由,不受任何限制。讓我想到曾經看過的文章,為何成功的運動選手或音樂家可以表現如此優秀?如何可以克服長時間訓練的辛苦?研究發現,成功的運動員或音樂家可以表現出色在於他們“接受”訓練過程是辛苦的,但“不認為”這件事情是痛苦的。為了達到目標,辛苦訓練會累是正常的,接受訓練完會疲累的事實,但不”感到辛苦“、不認為”訓練苦悶“,把目標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所有努力的過程就很踏實。我想能夠當上銀行家的男主角,應該也是有這樣的人格特質,即時在人生的低潮,心淡如水、不卑不亢。

Image for post
Brooks Was Here; Rays Top Orioles 3-1 - DRaysBay

劇中另外一個著墨的重點是體制化 (institutionalized)。電影用了布魯克斯(老布)的故事,來解釋「制度化」的可怕之處,當裡面的囚犯大過都是從少年被關到老,終於盼到了假釋,盼到了渴望一輩子重返自由世界的機會,卻沒有辦法擁抱自由社會,反而擔心隨時會被淘汰而無所適從。老布在電影中寫信給獄中的好友說:

『各位親愛的夥伴,我對外界世界的瞬息萬變感到無法置信,在我小時候我只看過一輛汽車,不過現在街頭上已經到處都是,同時這世界也已經忙成一團。』

(Dear fellas, I can’t believe how things move on the outside, I saw an automobile once when I was kid, but now they are everywhere. The world went and got itself in a big damn hurry.)

瑞德(Red):『監獄是個奇怪的地方,起初你對它恨之入骨,然後開始你習以為常,時間久了之後,你會變得無比依賴這裡,這就是「制度化」。在這邊背叛服刑,就等於交出了你的一生』

(These walls are funny, first you hate them, then you get used to them, Enough time passes, you get so depended on them. That’s “Institutionalizes”. They send you here for life, that’s exactly what they take.)

在早期,聯考就是一種體制化(不小心透露出年紀XD),很多人一考完聯考突然非常無所適從,不知道該怎麼安排不用安排唸書和考試的生活,也有人成了考試的機器,除了考試其他好像什麼都不會,也有人考試沒有考好,就選擇放棄自我,好像只能有考試成績能用來定義幸福人生。不過還好,準備考試最多只有三年。

但在獄中度過了50年歲月的布魯克斯(老布)是鲨堡監獄裡資深囚犯兼圖書館管理員,在刑期屆滿50年時獲得假釋出獄時,已是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在離開監獄前,他感到的卻不是喜悅,而是恐懼。

他拿著刀抵住前來報喜的囚犯脖子,然後說了這一句:『只有這樣做我才能繼續留在這邊』,他指的是只有當他殺了人再度犯了罪,他才有理由繼續待在這,可以繼續在體制裡生活。

後來他真的假釋出獄,被安排到超市協助客人裝袋,住在在被安排的房間。當他年輕還沒入獄時,只有一台汽車,但如今五十年過去,車潮人潮熙來攘往,他不年輕,也沒有矯捷身手、沒有心力、沒有尊嚴來適應快速的步調。於是他選擇在牆上刻上BROOKS was HERE.然後上吊自盡。後來瑞德也在被關了40年獲得假釋,他來到老布的曾住的房間,我想他每一次抬頭,老布的遺言對他可能都是打擊。但是瑞德比較幸運,他比較年輕,除此之外他還有安迪給他秘密任務,這個秘密任務讓他遠離鬱鬱而終的人生結局。瑞德在要離開這房間時,很可愛的地方是在牆上刻上SO WAS RED.這樣感覺老布就不那麼孤單了。這個牆也不那麼令人哀傷了。

Image for post

而在安迪準備以驚人的計謀逃出監獄的前幾天,瑞德說了句也許最能為整部電影下註解的經典名言”Get busy living , or get busy dying?” 「不是忙著活,就是忙著等死」,這句簡單的句子卻是當頭棒喝,人活在世上終究一死,但你卻可以選擇是否要認真過活。是臨終那天我們是否能泰然的說道:「我這一生沒有白活」呢? 每天打混度日,沒有目標、沒有希望,也就變成了所謂Get busy dying,活著不就等同只是在忙著等死而已嗎?

Image for post

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 Hope can set you free. 面對困難面對挫折,不要放棄,不要氣餒,不斷努力,靜待機會到來。

這部片真的平淡致遠,意義深厚。推薦給大家看。

ps 圖片為Google搜尋複製,若有侵權請來訊告知。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