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收到最好的投資建議—35歲前要有錢(點我看博客來價格)

作者:曾智堯 出版日期:2009/03/04

這是一本舊書,久到我也不知道怎麼會有這本書,不過因為前些日子看了《賺錢筆記—1天1分鐘賺進一千萬的最強筆記術》後,就想多看一些相關書籍。雖然這是一本舊書,可能不一定切合實際,但秉持著只要一個觀念受惠就值得;還有十年的淬煉,也許可以看出些許歷史脈絡的蛛絲馬跡。(不過我可能只看得出書的泛黃@@)

書中分5個章節

Chapter 1 重新定義理財觀念,35歲是決勝關鍵。

Chapter 2 存下人生中的第一個一百萬。

Chapter 3 理財作戰大計畫——瞭解你的理財性向

Chapter 4 理財也理債,跟自己的慾望對抗!

Chapter 5 尋找優質的理財高手

看完整本書的想法,其實我覺得裡面內容歷久彌新。

核心的思想就是:先窮後富、理債理財。

慢一點享受,你可以擁有更多。

什麼是理財呢?理財,不單是指實際操作投資行為,更是一種生活態度,是我們對於金錢的概念。(所以不要小看婆婆媽媽們,對於錢的斤斤計較,其實是對理財很有觀念的!)

想要理財之前,請先看清楚自己目前的狀況,因為理財的必要前提是你的收入減掉你的支出後有餘額;若餘額為零或是負值,請先反思自己的生活是不是超過自己的負擔,降低自己的支出;或是更努力提升能力,專注在本業上,提升個人的產值與價值,創造更高的收入。有錢人都是遵循著三個準則走:高儲蓄、低投資報酬率、專注本業。當然他們也會定期檢查自己的財務狀況,吸取最新的理財資訊。然後記住,千萬不可以為了理財而負債!沒有錢的時候,請務必先存錢。越早把錢省下來做儲蓄、投資,越早能享受豐盛的成果。

再來這一點,對我來說很有啟發。

長期獲得穩健報酬的關鍵要素跟資產配置有關(佔九成)、其次是市場(百分之六),最後才是時機(百分之一)。

什麼叫做資產配置呢?資產配置是指我們打算把我們的投資資金怎麼分配在不同的資產類別,可能是國內也可能是國外。我們一生時間有限,所能賺的錢也有限。我們要怎麼樣分散風險去達成目標的投資方式。那為什麼長期獲得穩健報酬的關鍵要素比例和我想天差地遠呢?不是低買高賣才是獲利嗎?

舉一個淺顯易懂的例子,你有打算買房嗎?你有打算買車嗎?這是資產配置的問題;你打算買哪裡的房子?你打算買什麼車?這是市場問題,最後才是我要30歲買房子還是40歲買房子。如果要檢視自己的決定,也應該先想:買房子、買車子這個決定是不是對的,買房子的地段有沒有買錯,最後才是有沒有在正確的時間點買。

如果我有100萬的資金,我希望一年「有6%的收益(等於6萬)」,我應該先看自己個性,去做資產配置,計畫買什麼項目,最後才是計畫什麼時候買,什麼時候賣。

這也說明為何時機點不是最關鍵的因素,例如SARS過後房價正低,扣除沒有錢的因素,一般人不敢買,因為低點他恐懼;一般人高點捨不得賣,因為貪婪。

所以要理財,真的要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目標,了解自己的個性。人生的規劃我們越早有想法,就越能及早做準備。我想要怎麼花錢,我就要、就該怎麼去賺/省到我想要花的錢。

書中還是有建議理想的資產配置比例:儲蓄型(50%)、平衡型(30%)和股票型(20%)。

最後一章,作者提到優秀的理財專員可以為我們節省很多時間;和優秀理專培養良好關係,成為理專的VIP,可以降低很多投資的風險。這一點因為目前個人還沒有需要到理專,所以無從評斷,但我想擁有優秀的理財專員,當然是可以為我們節省很多時間,但也可以延伸成多結交有正確理財知識的良師益友,自然可以在財務自由的道路上趨吉避凶,走上康莊大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